close

這堂課學到許多種如何將人生的不開心轉化成開心的方法。

購物、運動、與朋友打屁、吃零食、看電視等諸如此類的發洩管道,只是暫時性舒通情緒的堵塞,而造成情緒洪流的源頭,還是持續存在著。

還記得上課學到的水桶理論:水桶能裝的負面情緒是有限的,當它溢出來時,我們將會承受各種不同的負面情緒,除此之外,長期的處在負面情緒之下,水桶會逐漸縮小,會使人容易往負面想(徐聖訓,2010)。

至於原因,我想是因為長期處在不快樂、悲觀的環境下,難免對生活中的事物也會容易投以負面的想法。

所以為了不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溢出來,我們就必須想辦法減少負面情緒的產生。

那麼為甚麼會產生負面情緒呢?又怎樣才是負面情緒呢?

以下是我的淺見,以數學公式來講:當A<B時,A-B=C,C即為負解,A=內心所接受的人事物(希望增加的值),B=內心所排斥的人事物(希望減去的值),C=內心所感受的情緒。

從這顯而易懂的公式中可以發現到,當我們今天遇到內心所喜愛的人事物多於排斥的人事物時,情緒會正向,會開心起來;相反的,內心所喜愛的人事物少於排斥的人事物時,情緒會負向,會悲傷起來。所以我們必須減少內心所排斥的人事物的數量。

但是想去漠視它去遺忘它真的那麼有那麼簡單嗎?那些我們所不想碰到的人事物,講清楚點就是與自己內心想望不符合的人事物,所以那些內心排斥的人事物會因人而異有所不同。

當你對人事物抱持著很大的期待、欲望或執著時,越是容易讓自己處於不是自己所期望的理想生活中,更是加強了你負面情緒的產生。

在此,也引述幸福研討會裡的文章「背包」裡的一段話: 我與你最大不同之處,並不是我多學了什麼,而是我放下了什麼。

文章中的弟子問師父如何想他一樣圓滿,於是師父說:我和你的差別就在於,你就像一塊綁了鉛塊的木頭,所以沉下去,而我是那一塊沒有綁鉛塊而浮起來的木頭。

我們對於生活難免都會有些期望,但如果執著於一個不能達到的目標並不放下時,那就會內化成你所排斥的人事物,進而沉入水中,越來越多時,便使水(負面情緒)溢出,此時你就會感到感傷,不開心。

所以追根究底,會讓我們有負面情緒的原因其實就是自己,自己的欲望太深,而且還不懂得放下,讓自己陷入不喜歡的情境當中。

但是知道歸知道,內心要真的做到放下或寡念,我想真的是非常難的一件事了。

也期許自己能放下執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cil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