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人相處,多少會因意見相佐、觀念相異,而造成磨擦。但是,假若彼此一開始是沒有互動的雙方,那磨擦是不會發生的。

請大家回想當初第一次開學時交朋友的情形,每個人雖然都互不相識,但是彼此都能帶著一顆殷切的熱心來互相述說彼此的過往與興趣,迫不及待的想去知道對方,那時的我們,就像是每一塊不同性質的磁鐵,互相吸引對方,形成一塊大磁鐵。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因為拋不開的強烈自我意識,漸漸覺得對方必須要認同自己,開始帶著你必須跟我一樣的思緒來挑選朋友、重新審視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於是每個人就像是同磁性的磁鐵一樣,帶著只認同自己的相同理念的磁性互相排斥。因此磨擦是絕對避不開的一面牆,所以要如何用最具智慧的方式去看待這些糾紛便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

糾紛一出來,不是當面的指點對方,就是背後的批評對方,前者我相信是很少人做到的,它需要你的勇氣去說人家的不是,但卻是我比較認同的方式;後者,由於人是喜歡聽八掛的群居利我主義動物,我相信不止我,每個人一定也曾不經意背後道人長短而不自知。

我曾被當面的指正過,但我都能虛心接受,有些批評甚至對我來講是良藥,但有些涉及人身攻擊或無故辱罵之類的批評,我是不能接受的。以下是親身經歷的事件:

大學時期,我們班一位同學可能嘴巴比較直,講話比較容易讓人火冒三丈,常常就是你白癡哦你白目哦你是笨蛋哦,但我一直都忍下來,畢竟他也只跟我們這群朋友比較熟,直到有一天上課了,他坐在我位置上我要他起來時,他用他那一慣嬉鬧加點輕蔑的表情與口吻說我不要,頓時我那累積已久的負面情緒湧上心頭,直接動手起來,當然後果就是被他那抬拳道黑帶的身手給壓制了。

事件的起因往往是平常朋友互動間累積的情緒,我瞭解到我是一個不太能忍受辱罵的人,當下情緒是憤怒的,我的解讀是他是一個不懂得說好話,只會用批判的語氣來與人溝通,藉以表示自己聰慧的自以為是的傢伙,當然我的行動就是直接表達我的不悅。其實我並不後悔我做這個行為,當然事後我們還是一如往故做做普通朋友,我換個方面想,這或許是他與人的相處方式吧,看到你那裡是不好的,把你當朋友的直接糾正你,縱然語氣不是很好,不過心態上或許是我們著想,將來遇到類似的人時,我想我會靜下思考他的行為模式再做行動。

這裡我做個總結,我從一部電視劇看來的觀點,老師說:在校園裡總是會有同學欺負同學的事件。他都會希望同學之間有甚麼誤會有甚麼話能夠彼此好好溝通一下,但是這樣的溝通並不是要讓他們彼此知道雙方同樣都是人類這個族群,反而是要讓他們彼此瞭解對方的不同,人類之間也是有很多不同之處,不能以自己的觀點套用在別人的身上,在待人處事溝通協調上,你必須抱持著對方是與你不一樣的個體,不是跟你不一樣就是怪胎就是該受你討厭,要時時知道雙方的不同之處,互相體諒。相信這世界上我為人人的概念一旦散播出去,人類無論是生活或精神上的層次將會有所提升,讓未來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cil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