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我還小的時後曾問母親說:為甚麼我只能感覺到自己?我想,我的人生活著的意義的大方向大概是去尋找這問題的答案了吧。

其實人為甚麼要活著,諸如此類的問題當我在國小時就已經想過。

那時後的我,因為身體太差無法常常與同學玩很多激烈運動,所以上下課幾乎都坐在自己座位上自己看書或與同學下棋。

也因此,那時後我認定自己就是只能當個努力念書得到老師讚賞的好學生。

到了國中,因為經歷了國小念書得到好成績後有自信的階段後,我活著的目的是唸書的念頭在心裡已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但或許是荷爾蒙的作祟,我也很喜歡運動,完全把自己不能進行激烈運動的事拋到九霄雲外。

就這樣練身體與唸書並進到考聯考時,我開始懷疑我唸書的真實意義。因為練身體也帶給了我自信‧那麼我為甚麼非得選擇唸書呢

考上好學校後找到好工作?顯現自己夠聰明找到好工作?增加自己的文學涵養找到好工作?一種公平且不具傷害的人為式物競天擇?

課本上說的好聽,念書可以造福大眾,但是看在我眼裡的是考不好被爸媽老師修理後喪失自信的慘狀,

更或以成績去排列一個人好壞程度的依據,那種書念不好一輩子被人踩在腳下的痛楚,

無非也是一種無聲且殘忍的廝殺遊戲,注定有人被比下去,注定有人承受痛楚,人類到頭來進化的只是表面內在還是一樣自我自私。

就這樣不斷的思考不斷的想像不斷的哀傷到了高中畢業升大學,或許是因為考上私立的學校,所以就沒有過去成績與內心間的掙扎

因此大學是我目前最快樂的求學階段,完全拋開過去把唸書當做人生意義這個沉重包袱。

我找到另一個人生的意義,快樂別人的快樂而快樂,並得到自己與別人的認可

其實很簡單,生命會消逝,但是生命的痕跡是可以留著的

沒有人是得到別人讚美還會愁眉苦臉的,但過去的讚美來自於被動式的唸書被動式的做事。

為了得到社會的認可而後獲得讚美進而覺得自己有生存感,這樣的相較的快樂是真的快樂嗎?

不,快樂還是要經過自己的認可才是真的快樂。

正當我們愚昧著追求世俗的名利以獲得社會的認可時,你是否有時間去正視身旁的人?是否能讓自己隨時處於高地位讓社會去認可?

做的到,但相對的付出也更大,那麼為甚麼得到自己的認可就是真的快樂呢?問題就出自於現今社會嚴重的倒果為因

我們設身處地去關懷他人,使別人快樂,此時的你便是再認可自己。

不為了刻意獲得社會認可而去從事能認可自己的事物是一種可以簡單獲得快樂的方法,因為當你站在使社會更完好的角度去做事時,

認可了自己,名利與社會的認可自然而然就會來,並留下深刻的屬於自己的生命痕跡。這才是我所想的正常社會該有的因果關係

就像是錢其實不是真的錢的道理一樣,背後隱涵的其實是服務的意義。

說那麼多,其實我想表達的人生活著的意義就是,無我,服務他人,關懷周遭,所以生命才能無限,好好替這世界畫上你的顏色吧。

 柏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cil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